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原来如此

有些道理悟了几十年,还不透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2010年2月1日  

2010-02-01 11:23:3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在街头看人的风景,你实在是百看不大庆。

初入城市的乡民臬于路心张望,而茫然不知往哪能里去,警察的指手画脚,小偷捏造拥护,什么是悠闲什么是匆忙,盲人行走,不舍昼夜,醉汉说话,唯其独醒。

你一时犯愁了,这些人都在街头干什么,天黑了都会到哪能儿去,怎么就没有走错地方而是回到自己家里:如果这时候一声令下,一切停止,凝固的将是臬的姿势和怎样的表情:突然发生地震,又都会息样地各自逃命:

每个人都是有他的父亲和母亲的,街头的人泫,几十年前,同样流过的是这些人的父母吗?几十年后,流过的又是这些人的儿女吗?如若不是这样,人互了会变成鬼,鬼仍活在这个世上,那么一代代人死去仍在,活着继续生出,街头该是多么的水泄不通啊!

在地铁入口,在立交桥头,人的脑袋如开水锅冒出的水光,咕噜咕噜地全涌上来,平视着街面,各式各样的鞋脚在起落。人的脑袋的冒出,你疑惑了他们来自的另一个世界的神秘,鞋脚起落,你恐怖了他们来到这个世界要走出什么样的方阵。芸芸众生,众生芸芸,这其中有多少伟人,科学家、哲学家、艺术家、文学家,到底哪能一个是,哪能一个将来是?你就对所有人敬畏了,于是自然而然想起了佛教上的法汴之说,认识到将军也好,小偷也好,哲学家也好,暗娼也好,他们都是以各自的生存方式在体验人生,你就地量消灭了等级差别,丑美界限,而静虚平和地对待一切了。

进入到这样的境界,你突然笔起来了:我怎么就在这里看人呢,那街头的别人不是也在看我吗?

于是,你看着正看你的人,你们 会心地点头,或有羞涩,都仰头看天,竟会看到天上正有一个看着你我的上帝。上帝无言,冷眼看世上忙人。到了这时,你境界再次升华,恍惚间你就是上帝,在看着一切,你酌情到人活着是多么无聊又多么有意义,人世间是多么简单又多么复杂。

这样,在街头着上看一回人的风景,犹如读一本历史,一本哲学,你从此问题,办事情,心胸就不那么窄了,目光就不那么短了,人会为蝇头小利去钩心斗角,不会因一时荣辱而狂妄和消沉。人既然如蚂蚁一样来到世上,忽生忽死,忽聚忽散,短短数十年里,该自在就自在吧,该潇洒就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